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召开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时间:2023-12-03 18:10:56 点击数:5

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2日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兆信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战略性部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全面提升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保障,更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高校如何锚定新目标、扛起新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能,是摆在教育学界面前的时代主题,期待各位专家分享认知、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共话发展之策。

1

此次论坛分为四个分论坛,专家学者们分别对“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中国式’”“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分析与战略设计”“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与时代内涵”“教育强国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以评价改革赋能中国式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评价对象的本体论探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高质量课程”“高质量时代的教学改革:指向学生真实成长”“以融合育人撬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智慧课堂的技术图景与人文向度”“构造一种开放性探索的学习”“思维教育是智育的核心”“中国古代课程史研究的努力方向”“陶行知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贵州行动”等主题分享各自研究成果。

杭州师范大学未来研究院院长王鉴表示,本届论坛通过主旨报告和呼应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理论上厘清了“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概念的逻辑关系,在实践层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与策略进行了有益探索,是一场内容丰富、思想创新、高质量的高端论坛。

据悉,本届论坛由浙江省新型重点培育智库杭州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联合主办。(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晋浩天)

原文链接: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召开


图文 | 转自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 程海涛

审核 | 季诚钧

终审 | 严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