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11个设区市数据核对分析已初步完成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郑淑超 上传时间:2018-01-02 13:46:40 点击数:26

IMG_E9928

      20171214-26日,浙江省教育厅督导处、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有关领导、教师赴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等11个设区市教育局召开数据分析会。

 

QUWD3421

    在省教育厅督导处的指导下,省督导处徐伟标处长、何春玲副调研员,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季诚钧教授及教师于20141214日至26日期间,在浙江省11个设区市教育局先后召开了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数据分析会,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督导处处长及各地市督导主任、科长参加了会议。




 

VJJS4206

在数据分析会上,省督导处领导强调了本次省教育现代化模拟监测的重要性及意义;感谢地市教育局督导处及各县督导科对此次监测的支持与配合;要求各地市根据这次模拟监测中遇到的问题,对指标、数据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

本次监测的意义是指引各县(市、区)的教育现代化建设,目的在让各县(市、区)对标对表发现自己长短处,对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式的改善。

另外,通过模拟监测发现指标监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善,使指标体系更加完备。




 

RUYO6162

    中心季诚钧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数据收集及分析工作,并对每一个指标的数据来源、统计口径、计算方法及该地市的得分情况进行了说明;将收集到的数据及指标得分与各县(市、区)教育局、督导处进行面对面核实,确保教育现代化数据的准确性;

各县(市、区)对省教育现代化的指标及数据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建议与意见。将从以下几点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

1.提高针对性,即指标体系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瘦身,适当精简,提高针对性;增加自上而下督政部分权重,删掉部分重复指标。

2.增强客观性,即指标体系的数据来源的公平性和规范性,尽量取消申报项目,更多采用具有法律依据的教育事业年报、教育厅职能部门掌握数据等。

3.注重导向性,即应适当增加对县(市、区)具体工作有指引作用的指标,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