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浙江省教育督导系统首届暑期读书会召开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余碧瑶 上传时间:2019-08-10 18:44:11 点击数:5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的学习与宣传,交流各地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经验做法,切实做好教育督导工作,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于2019年8月5日至7日在建德市组织召开了全省教育督导系统暑期读书会。

浙江省教育学教育督导分会会长张其宏副巡视员、副会长高迎春调研员、副会长季诚钧教授及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督导工作的副局长、督导处处长、县(市、区)教育局分管督导工作的副局长、主管督导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育厅督导处刘晓洪调研员、朱丹副处级调研员、鲍铁虎主任科员参加了读书会。

1

副会长高迎春调研员主持了开班仪式,从“为什么开”、“开什么”、“怎么开”三个方面阐述了会议的背景、目的与内容。

2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督导局义务教育督导处处长陈卫军、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义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加良分别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三个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3

陈卫军处长从区域义务教育发展战略入手,深刻分析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代要求与趋势,全面解析了义务教育发展的系列文件政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督导评估工作要求等内容。

4


季诚钧教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体系、监测结果及满意度调查等情况。

5

胡加良理事从背景、过程、意义、主要特点及条款内容等多角度深度解析了《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

6

读书会会议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开展了专题讨论。学员们畅所欲言,提出问题困惑,交流经验体会。

7

浙江省教育督导分会会长张其宏副巡视员作了重要讲话。他简要回顾了上半年督导工作的几件大事,对今年下半年教育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强调:一是切实做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工作,谨慎研究结果公布;二是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力度宣传贯彻好《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三是开展人民政府履职督导评估以推进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四是以进度服从质量原则开展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验收;五是根据实际工作进展成效组织进行基础教育重点县“脱帽”验收;六是组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验收工作,迎接教育部在浙江省召开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推进现场会;七是落实好高等教育督导调研后的相关任务要求;八是加强高等教育督导分会工作,开展课题研究项目;九是进一步开展现代化学校评估,研制好现代化学校评估标准;十是以教育督导委员会名义评选省优秀督学。张副巡视员强调教育督导工作应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督导工作要注重理论研究,他就督导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边界、经费保障、督导方式、结果运用等体制机制重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见解,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8

会议由省教育厅督导处刘晓洪调研员进行了总结。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