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浙江省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江洁 上传时间:2019-12-14 21:21:04 点击数:253

12月13日下午,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召开了“浙江省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项目”专家论证会。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明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伟涛研究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监测评估室洪港主任、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监测评估研究所赖长春所长五位专家参与项目论证。论证会由杨德广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季诚钧教授及项目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1

会上,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项目组成员傅亚强副教授做了“浙江省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项目汇报,从问卷编写、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及评估报告撰写等角度介绍了项目情况。项目合作单位浙江小虫科技有限公司余骏明副总经理从平台开发的角度介绍了教育工作满意度问卷发放、数据收集等情况。

2

3

据悉,该项目完成了2017年、2018年全省89个县(市、区)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功能区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并为每个县(市、区)提供了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严格依据调查数据分析结果,客观描述了各县(市、区)的教育工作满意度现状。报告具有良好的诊断性,可以帮助浙江省和各县(市、区)发现自己教育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并从中提炼出未来改进工作的方向。项目组调查工作与研究相结合,根据满意度调查数据与结果,撰写了“家长满意度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基于浙江省的调查与思考”论文,发表于《浙江社会科学》杂志。

4

专家组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项目组将进一步探讨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的理论框架、问卷工具、测量方法,将持续开展跟踪调查研究,提炼最能影响群众满意度的要素以及专项满意度调查,为浙江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客观、有效的民意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