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满意度调查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江洁 上传时间:2019-12-14 20:51:52 点击数:0

12月13日,由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办的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满意度调查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等学科相关研究人员、浙江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督导干部共约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致辞。他强调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当下教育热点问题,如何开展教育满意度调查是当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话题。举办此次大会是为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旨在达成专家引领、同行交流、总结反思的作用。

2

3

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明教授做了“关于社会调查的一些方法论视角的思考”报告,从社会学的角度阐述了社会调查的方法论问题,并就教育满意度调查的概念、假设、抽样、结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4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伟涛研究员做了“新质量观视野下的基础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监测评估室主任洪港做了“江苏教育现代化监测满意度调查实践探索”报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监测评估研究所赖长春所长做了“教育满意度监测的四川探索”报告,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理论部张墨涵主任做了“家长满意度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基于浙江省的调查与思考”报告。四位学者分别结合上海、江苏、四川、浙江教育满意度调查的实践经验和成果,阐释了对教育满意度调查的思考。

5

6

7

8

大会为全国同行之间深入探讨教育满意度调查提供了交流平台,大会反响良好,取得了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