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浙江省“十四五”县域教育发展研讨会召开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周音子 上传时间:2020-12-28 11:16:48 点击数:17

12月27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办的“浙江省‘十四五’县域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力教授、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黄亮处长、杭州市教育局孙青峰副局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梁永辉副处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朱永祥院长、开化县教育局方利明局长、义乌市教育局楼洪昌副局长、临安区教育局方望东副局长等八位专家受邀参加研讨会。义乌市、临安区、开化县教育局相关干部、浙江音乐学院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浙江开放大学富阳校区负责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理论部主任张墨涵副教授主持。

1609125021(1)

会议听取了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对县域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说明。

22

与会专家围绕“十四五”县域教育发展及规划编制开展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领导从国家宏观政策要求及三个地区实际情况入手,提出了许多极富见地的建设性意见。

33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力教授指出规划编制要具有政治思维、底线思维、对标思维、改革思维。他对规划名称、体系、内容、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精心指导,他认为规划文本要突破按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的“学段式”布局结构,采取更为综合、精干的方式加以概括,以“立交桥”的融合方式把县域教育“条”“块”工作结合起来。他强调规划应体现区域教育发展特色,彰显亮点,突出重点,以战略思路进行发展与改革谋划。

44

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黄亮处长强调指出,规划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任务,凸显改革突破争先精神。为此,他指出规划应体现新话语体系、新文本要求、新目标凝练。他建议将数字化转型、整体智治等教育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贯穿到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之中,要深入领会与研究整体智治在教育领域中的“落地生根”,把“互联网+”“大部制”“学生成长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等新理念、新话语落实在规划中。

55

杭州市教育局孙青峰副局长认为规划制定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文字要凝练、内容要简明。他提出要用系统性思维来谋划教育发展,正确处理好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妥善处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关系,以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新体系。他强调指出,规划应采用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对标找短板,凸显地方亮点和特色,要对区域一体化发展、初中提质强校、职业高中给予更多关注与重视。

66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朱永祥院长指出县域教育发展谋划应从更高站位进行,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从党委、政府的角度作出全局规划,以重点举措解决区域教育发展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学校活力不足等问题。他认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固然必要,但高中教育同样存在均衡的问题,不容忽视;“十四五”县域教育发展的突出矛盾还是增加教育供给,要明确新建项目的性质与学位增量;要抓住中职教育专业设置与建设这一牛鼻子。

77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梁永辉副处长强调县域规划应对照全国教育“十四五”规划框架,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他认为,要把教育规划置于区域整体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加以审视,尤其要关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要求、发展重点与趋势。他对县域“十四五”发展的各项指标进行了解释说明。

三地教育局领导对县域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作了说明。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将根据研讨会意见,认真做好“十四五”县域教育发展谋划,编制出管用好用的教育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