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浙江省第二十九期责任督学培训班在江山市圆满结束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程海涛 上传时间:2020-10-17 18:20:29 点击数:157

1602929733(1)

10月12-16日,由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江山市教育局联合承办的浙江省第二十九期责任督学培训班在江山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共有近2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督学报名参加。培训班共聘请了省内8位知名专家、校长和督学,根据中小学校督学的工作特点和督学的专业知识、技术要求、工具开发、业务知识等环节,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培训课程,并且制订了严格的结业考核标准,确保本次培训的有效性。

一、开班仪式

2

10月13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江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香水,党委委员、总督学黄小利,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培训部主任、本期培训班班主任程海涛主持了开班仪式。季诚钧副主任就评价中心的职能、定位与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简要说明了培训班课程安排与内容;毛香水局长在会上致辞,介绍了江山市情和江山教育的概况,并就江山督导工作如何紧跟时代步伐,有力助推江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

 

二、理论学习

 

3

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浙江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作了首场讲座。他对最新颁布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对区域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进行了专题报告。

 

4

省特级教师、杭州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作了《促进高品质办学的三项行动》的专题讲座。缪校长对学校发展规划的不同时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向各位督学分享了学校崇尚的教师精神具体内涵及近几年凤凰小学各个阶段教学理念的转变历程。

 

5

浙江教学月刊社社长、总编辑陈永华作了《教科研成果的凝练与发表-基于期刊编辑的视角》的专题报告。陈社长对有关中小学生管理类论文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对中小学管理类论文选题的操作性、结构的完整性、标题的明确性、行文的规范性、表述的学术性、论述的新颖性等方面进行了剖析。

 

6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校长、书记高琼作了《从学校管理走向学校治理》的专题报告。高校长分享了杭州笕桥实验中学从升学率低、教育教学水平差的落后学校到全国百强中小学、杭州市名校的蜕变历程,并对学校教学改革的经验进行了分析总结。

 

7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主任刘力作了《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办学的问题与思考》讲座。刘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具体事例的方式,对培养当代中小学生国家民族精神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就建设“中国金课”、学校课程设计的具体目标内容方法进行了生动阐述。

三、实践考察

10月15日上午,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到江山市实验小学、浙江省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进行督导实践考察。两校校长杨根法、王华兵分别带领各位督学实地了解学校的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办学成果等,并进行了学校管理经验的分享。

 

k1_组合

四、培训总结

本次责任督学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讲座中侧重于法规解读、案例分享、政策分析等内容,提高了责任督学的业务水平,促进了督学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取得了较好效果。

p1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