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中心组织专家赴开化县开展中小学发展性预评估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朱亦翾 上传时间:2020-09-26 18:32:36 点击数:31

2020923号到924号,中心组织专家对开化县池淮镇中心小学、开化县第三初级中学两所学校进行发展性预评估,以检验开化县中小学发展性评估指标体系及相关工具的合理性、可行性;引导学校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生态。

1

本次评估的专家组成员有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原主任刘力教授,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娄屹兰校长,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理论部主任张墨涵副教授。开化县教育局方利明局长专程接待了专家组成员,开化县教育局余小康副局长、督导科程炎松科长参与评估工作。

2

开化县中小学校发展性评估指标体系由六个模块构成,即“条件保障”、“教师保障”、“教育教学”、“合作共享”、“教育质量”和“特色发展”(加分项)。该指标体系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验收标准、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评估指标体系、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验收操作标准、浙江省教育生态监测指标等为参考,结合开化县教育实际情况编制而成,是一套专门适用于存在着较多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县域学校发展实际的指标体系。指标设计力求不脱离乡村实际,兼顾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特点,帮助这些学校找准短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以评促建目的。指标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强调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利用率,注重校际、社区、家校之间合作共享,具有独特性。尤其是对开化县打造“阳光活力新教育”品牌,建设教育生态文明示范窗口等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

3+4

评估过程中,学校校长从党建工作、队伍发展、学生成长、课程建设、特色发展、后勤保障、主要成绩和学校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成效和办学亮点。专家组和学校领导以问答形式开展了现场交流。评估组专家按各自分工,分别召开了干部、教师、学生座谈会,察看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实验室、专用教室、图书馆等场所;深入课堂进行听课巡课,以此收集、验证评估信息,评定监测点得分。同时,专家组走访包班制学校,加深了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了解。

5+6

评估组专家对学校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学校现有的办学成绩,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帮助学校认识办学过程中的成绩与问题、优势与不足,希望学校能加强顶层设计,凝练校园文化,形成学校特色。下一步,中心将统计分析调查问卷数据,组织专家撰写评估意见,梳理开化县中小学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形成预评估报告,进行诊断性评估,促进学校针对性改进工作。

7

本次评估活动中还取得了另一成果:杭州市青蓝小学特级教师娄屹兰校长和开化县池淮镇中心小学校长唐七红结成师徒。在评估现场,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两校校长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双方交往,开展深层次交流,帮助池淮镇中心小学提高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