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周音子 上传时间:2021-01-23 12:24:25 点击数:42

2021年1月21日,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衢州召开。分会会长、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王振斌二级巡视员,副会长、浙江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副会长、省教育厅督导处高迎春二级调研员,副会长、杭州市教育局高宁副局长,副会长、宁波市教育局何倩专职副总督学,副会长、绍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陈纪纲副总督学,副会长、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吕汶一级调研员,副秘书长、省教育厅督导处鲍铁虎副处长莅临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季诚钧主持。

1

季诚钧副会长宣读了“关于调整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的通知”文件。他从督导课题、督学培训、暑期读书会、理事会日常工作等几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督导分会工作,强调分会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工作任务,对各理事及会员单位对分会工作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从“两积极”“两配合”“两加强”角度提出了2021年督导分会工作思路与内容,强调分会工作要围绕教育督导课题研究、成果发表、学术交流、督学培训等方面继续做实做强,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督导处重点工作开展重大理论问题、热点问题的研究,加强分会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发挥分会更大的作用。

2

各参会理事对2020年督导分会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就今后工作事宜及分会进一步发展展开交流讨论。在课题研究方面,要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瓶颈问题、重大政策问题研究,为党委、政府教育决策做好支撑;要争取承担全省督导重大课题研究,如体制机制改革、督导评价标准,集中攻关,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在促进分会发展方面,既要重视传统理论刊物,又要通过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以扩大分会影响力;要与全国或省外合办学术会议,围绕督导理论展开学术研讨,打造浙江省教育督导品牌。在分会运作方面,要准确定位、整体规划,加强人员、机构建设,加强研究、培训工作,同时配备高等教育相关领域人员,以充实人员,提高实效。

3

王振斌会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会议成功召开及2020年分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应充分认识新时代教育督导分会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分会建设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他强调分会应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能力,包括强化学术研究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服务会员能力以及理事会队伍建设,依托分会自身优势,创新性地开展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学术研究活动,切实增强分会在省督导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融入我省督导工作大局,共同奋力谱写新时代督导发展新篇章。

4

会上,王振斌会长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作了解读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