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中心举行“课程领导力提升”工作坊研训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周音子 上传时间:2022-07-22 15:45:28 点击数:6

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助力校长课程领导力提高,增进校际教研交流,2022年7月20日至2022年7月22日,柯桥区校(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工作坊研训活动顺利举行。柯桥区90余名校(园)长及后备干部参加研训,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王凯教授,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马骉校长参与指导。工作坊研训由中心副主任季诚钧主持。

1

“课程领导力”是校长推动学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能力,是校长领导力发挥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发展的一大引擎。会上,1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用详实的汇报向专家组成员展现学校的课程建设方案与特色、成效。

2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学校课程建设方案的汇报,从不同视角对学校课程建设方案的前瞻性、规范性、可操作性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3

王凯指出,课程建设要从“让课程筛选学生”转变为“让课程走向学生”,学校应重视课程实施研究,结合特色资源进行课程开发,充分发挥课程的多学科价值,加强学科联系整合,方案应体现出课程实施与课程开发并重。

4

马骉表示,学校课程方案应规范、简洁、可操作,强调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作用。制订课程建设方案应落实因材施教的理念,采取分层分类的课程设计,把学业成绩提升与课程育人功能有机结合起来。

5

季诚钧提到,校长课程领导力发挥取决于校长自身的课程素养,校长要具备制订课程规划与课程建设方案的能力。课程作为育人载体,必须在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下进行整体构建,明确课程体系的逻辑框架,在一定的课程理念下对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并与育人目标、课程目标相互呼应,保持完整。

6

会上,王凯、方张松和季诚钧分别做了《关于学校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基于教育质量监测的评价改革转型》《制订学校课程规划,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术报告。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