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成立仅一年的杭州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喜获5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程建坤 上传时间:2024-01-03 14:37:08 点击数:1

近日,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正式公布,仅成立一年的浙江省新型重点培育智库“杭州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喜获5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智库执行负责人严从根教授的成果获一等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智库首席专家王鉴教授等人的成果获二等奖。

1-1

一等奖

成果简介:严从根教授的著作《走向协商的德育:现代性德育的困境与超越》是一本剖析现代性德育困境和超越之路的学术之作,在坚持启蒙中反思启蒙,在推崇现代性德育中反思现代性德育,在倡导公共性教育中构建协商德育体系。

2

二等奖

成果简介:王鉴教授的论文《中国共产党立德树人教育思想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创新发展和实践变革的基本经验,主要体现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为指导,坚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坚持人的全面发展方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方式。

3

二等奖

成果简介:许建美教授的论文《教育学宏大理论的式微与回归》提出,在一个倡导学科深度交融、知识跨界创新的时代,呼唤宏大理论的回归。教育学宏大理论的回归,并非简单地回到教育学的起点重新开始,而是在对理论传统和学科源流的温习与回溯中实现回归突破与转型重生。

4

二等奖

成果简介:孙德芳教授的论文《新高考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重塑》认为新高考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以选考为育人新引擎、选课为育人新载体、选学为育人新机制的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改革。通过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破解走班困顿与个性化指导缺席的育人新困境。

5

二等奖

成果简介:肖正德教授等人的著作《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乡村教师新乡贤角色研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赋予乡村教师角色以崭新的含义,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他们既具有服务乡里的主观意愿,又主动承担国家使命;既彰显乡土属性,又掌握现代知识,引领先进文化。


附录:获奖成果名单

6

图文 | 程建坤

编辑 | 程海涛

审核 | 季诚钧

终审 | 严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