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研究成果 | 季诚钧 以系统观推进基础教育评价改革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季诚钧 上传时间:2024-01-04 09:53:52 点击数:11
【成果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2023年第22期

1704249886289

【成果摘要】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增强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点,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是基础教育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基础教育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所谓系统观,就是把客观事物看作由诸多普遍联系、彼此作用的要素构成并与外部环境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基础教育是社会的一个子系统,又是教育的子系统,同时,基础教育自身又有许多子系统。因此,必须树立起分层、分类、分级评价理念,运用整体性、关联性、动态性的系统观推进基础教育评价改革。
【作者简介】
季诚钧:杭州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文链接】

       季诚钧 以系统观推进基础教育评价改革


图文 | 程海涛 

编辑 | 程海涛

审核 | 季诚钧

终审 | 严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