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周林芝 上传时间:2024-01-22 14:25:37 点击数:1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更好推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和集体研讨,交流各专题研究进展和工作经验,1月19—20日,由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主办、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协办的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专题研讨会在杭州玉皇山庄召开。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张珏、副主任李伟涛、副秘书长潘奇、上海市教委原副秘书长佘国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胡耀宗、复旦大学复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虹、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周明、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主任汪开寿、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1

20日上午会议由潘奇副秘书长主持。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致欢迎词。他引用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三句古语表达了东道主的心情及对会议重要意义的期许。张珏主任总结了2023年度主要工作与成果,通报了教育部关于长三角教育监测评估工作的指导精神,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教育部高度肯定了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中心下一步将承担研发全国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推进全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等工作。李伟涛副主任介绍了专题研究的前期工作背景和未来展望,指出专题研究应体现三个特点:做深、做活、做出系列品牌。

图2

20日下午会议由李伟涛副主任主持。此次研讨会有八项专题研究进行汇报,分别为“长三角基础教育过程性质量研究”“长三角教育满意度调查工具研究”“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政策研究专题报告”“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安徽短板与对策研究”“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教育投入分析”“长三角区域教师一体化发展的主要举措、问题与促进策略”“现代化视域下数字赋能终身学习的路径与效果研究”“长三角初中教师评价素养研究”。佘国平副秘书长、胡耀宗主任、刘虹副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对专题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与精准指导。

图3

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进行了讨论。李伟涛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在《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即将发布之际,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也面临优化升级。他提出专题研究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学术研究者与政策工作者的“双向奔赴”;要深入把握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的多对关系,深入分析数据,开展前瞻性研究,强化实证方法;要紧扣教育强国建设和构建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围绕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探索,真正立足与服务中国教育发展。

图4

会议专门安排了调研活动。由张珏主任、汪开寿主任等一行十余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到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进行调研。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交流学习,程海涛、陈辉、朱亦翾分别作了《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现代化监测结果分析》《浙江省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探索》《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实践》专题报告,调研组对中心开展的教育监测评估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浙江省教育厅副总督学、督导处长方红峰专程前往中心看望调研人员。


图文 | 周林芝

编辑 | 程海涛

审核 | 季诚钧

终审 | 严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