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北师大程猛博士应邀来中心“博雅讲座”作报告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周林芝 上传时间:2021-05-10 14:25:26 点击数:9

5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讲师程猛博士应邀来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博雅讲座”作题为《叙事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理论构建——基于<“读书的料”及其文化生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理论部主任张墨涵副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张冉博士、莫纳什大学闫晓静博士与程猛博士进行了深入对话。讲座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心全体成员、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以及120余位在线听众聆听了讲座。

图1

22

程猛博士结合自己博士论文研究感悟与写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叙事研究的过程,包括选题、确定具体研究问题、选择研究方法、呈现资料、理论构建等环节。程猛博士在报告中讲到,他的博士论文选题深受保罗·威利斯启发,开始关注“循规生”群体;通过田野调查,用“读书的料”这个本土概念取代“循规生”,将研究问题确定为“读书的料”取得高学业成就的过程中蕴藏的主动文化生产,以及教育过程对个体带来复杂的影响;基于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的转化,研究方法由民族志研究转向叙事研究;在收集自传、深度访谈等丰富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文化资本理论,对“读书的料”的文化资本、文化生产进行剖析,赋予了农家子弟成长过程的理论新意。之后,程猛博士进一步探讨了“读书的料”的教育、社会意义,提出“读书的料”文化生产过程的独特性和复杂性,并介绍了研究的后续影响与反思。从读者的反馈中,我们再次感受到叙事研究的感染力和学术魅力。

图3

在对话环节,程猛博士细心解答了线上线下听众关于叙事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群体特点,以及研究反映出的中国教育独特性等问题,并与闫晓静博士和张冉博士就文化再生产研究的可持续性、文化资本与文化生产的案例、城乡学生的数字化鸿沟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55

图6

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程博士的研究课题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在当下急剧变化的年代,程博士选择进入精英大学的中国农家子弟作为研究对象,并深入探讨社会阶层流动和原生家庭对个体成长的影响等话题,触动了个体和社会的神经,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叙事研究与教育研究具有天然默契,选择叙事研究作为方法论,并选择文化生产的概念进行理论构建,使得研究有很强的解释力和说服力。论文后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不是偶然。季教授赞扬了程博士的讲座内容充实,形式生动,见解深刻,深入浅出,他如剥笋般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内容连贯,一气呵成。讲座聚焦于农村子弟的成长过程和心路历程,引用了大量国内外理论,显示出程猛博士深厚的理论底蕴与研究能力。程博士在讲座中体现出来的学术专注和学术热情使讲座充满魅力。最后,季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鼓励青年学者保持学术追求,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感谢大家对中心“博雅讲座”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