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加强基础教育生态监测评价调研对接工作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周音子 上传时间:2021-05-22 19:06:24 点击数:5

2021517-21日,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高迎春带领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科研团队赴杭州市淳安县、衢州市龙游县、湖州市吴兴区和嘉兴市嘉善县开展生态监测调研,以加强基础教育生态监测评价对接工作。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卫东,湖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家青,嘉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调研员李拥军,三个设区市教育局督导处领导,淳安、龙游、吴兴、嘉善四个县(市、区)教育局局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部分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方红峰参加了龙游县调研。

1

调研组向各地通报了去年基础教育生态监测结果,对指标监测点的内涵、数据采集、分数计算等作了说明,对受各县(市、区)关注较多的社会调查问卷类指标的样本选取、问卷调查方式、抽样方法等进行了重点说明。各地从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及经验着手,认为部分数据采集结果受样本代表性、样本量、人为干预等因素影响,对数据采集口径、问卷调查方式、抽样方法、问卷设计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2

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对基础教育生态指标体系总体比较认可,认为指标体系框架设定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合理性,大部分监测点结果能较真实地反映当地基础教育生态现状,有效避免“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倾向,促使政府、社会对教育生态的关注,对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净化区域教育生态必将带来积极作用。

3

会上,省教育厅督导处方红峰处长指出,基础教育生态监测主要从监测中小学生成长环境状况出发,探寻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并加以测量,解决当下影响学生教育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追求“绿色”的教育质量。他形象地把教育发展水平比喻成GDP,把教育生态比喻成空气质量,认为既要发展水平,也要环境质量,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代价的升学率是片面的,也是有害的。他强调,指标体系一方面要做到理论自洽,另一方面要贴近实际,此次基础教育生态监测调研应从实用角度出发,指标体系的完善与一线教育工作人员达成共识密不可分,须重视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学校校长等一线教育工作人员反映的情况与意见建议。

4

经过本次调研对接,中心将根据调研情况及教育发展形势要求,对接下来的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工作作出调整,以确保2021年度浙江省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