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华东师大张文明教授应邀来中心“博雅讲座”作报告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董鑫 上传时间:2021-07-10 18:19:11 点击数:10

79日下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张文明教授应邀来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博雅讲座”作题为《“便利化”与“低欲望”:超越城乡关系的生活方式选择——以日本东京为例》的学术讲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丁沁南、科研助理林思雨一同随行出席。中心全体成员、相关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1

张文明教授结合自身在日本十年留学经历,详细介绍了日本东京圈和首都圈的界定,以及日本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张文明教授指出,二战后的15年中,东京一级高度集中,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典型特征突显;1960年代日本进入高速发展的20年,此时城市发展呈现郊区化特征,田园都市、幸福新城、副中心等不断涌现;1995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此后的20年间,日本社会呈现出低欲望社会特征,社会中的个体开始关注自我的存在感,其生活方式由“潮汐生活”逐渐转变为“便利店一代”的极简主义。回溯二战以来日本城市的发展特征,张文明教授认为,由于日本城市发展的现实路径,在日本的城乡关系研究语境中,更多视角集中于对交通问题和职业结构等问题的讨论,即区域划分与社会流动等问题。

而在日本城市化谱系中,其研究范式经历了从结构主义到社区主义的转变。张文明教授认为,第一谱系即大都市结构论,主张城市是国家的产物,强调大都市中心圈层城市的中心主义如何影响国家主义,特别强调东京的极大城市生态形成,东京一极对全国国土结构的牵引和建构;第二谱系即地域结构论,即随着民众对泡沫经济的反思以及对奢适生活方式的厌倦,早期的扩张方式产生了根本改变;第三谱系即社区论,强调大城市社区的多样性、流动性和生活意义,体现出去政治化社会城市的特征。这种城市变化最终带来了思想意识上的改变:回归都心、管理主义至上与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流行,张文明教授将这种转变的特征总结为职业化与便利化的回归。

2

讲座期间,中心老师与张文明教授就城乡关系、社会调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对张文明教授的分享与讲解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本次讲座是社会学与教育学跨学科交流的成功实践,报告内容丰富,视角新颖,为中心提供了更加宽阔的研究视野与范畴,他勉励青年学者保持学术追求,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