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启“杭”追梦 柯桥区校长领导力提升研究项目杭州跟岗学习活动开启
来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梁昕 上传时间:2021-12-01 10:33:03 点击数:58

柯桥区校长领导力提升研究项目浸润式学习活动11月下旬起陆续开启,柯桥区56位校(园)长分小组在杭州市18所先进学校(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

本次活动是为贯彻柯桥区委区政府“融杭接沪”发展工作部署,推动全区教育体育工作向杭州地区学习,帮助校长学习治校管理经验,进一步拓展深化与基地学校及名校长的联系交流,活学活用先进经验,全面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与学校管理能力,以促进校长领导力提升,推进柯桥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1130日,项目负责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来到三所基地学校,亲切看望了来杭学习的柯桥区校长,并和基地学校领导一起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及校长专业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

季教授一行首先来到了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钱江新城校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红校长正带领三位跟岗校长学习采荷一小以“荷”文化为主线开展德育工作的经验。季教授与跟岗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悉心聆听了跟岗校长的学习体会,对校长们积极求知,善于思辩的学习态度作了肯定,并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季教授希望校长们不仅要带着问题学习,更要带着目标学习,要学、思、研相结合,把所学先进理念融入工作实践,使自己成长为教师的榜样、学校的旗帜。季教授高度肯定了采荷一小为本次活动所定制的内容充实、过程丰富的学习计划,对王红校长及团队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22

随后,季教授来到了杭州市凤凰小学,与缪华良校长及跟岗校长进行了交流。季教授听取了三位校长跟岗以来的学习感受,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与方案设计思路,对本次活动的学习效果提出了希望。跟岗学员由衷感谢区教体局提供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有机会跳出柯桥看教育,走进名校学管理。缪校长结合自身从普通教研员到知名校长的成长经历,阐述了校长作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强调校长人生就是读写人生。他建议要加强科研写作研究专题指导,使校长们从单纯的学校管理者成长为思想型、学术型校长。最后,缪校长还向项目组赠予了自己最新著作《吸引教育——构建有滋有味的学校》一书。

33

最后一站,季教授一行走进了浙师大杭州笕文实验学校,受到了高琼总校长和张艳校长的热情接待。跟岗校长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在学校管理中的实践探索,吐露了教学改革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季教授表示,学校管理方式改革创新需循序渐进,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要利用好此次跟岗机会,学习先进学校和知名校长管理经验,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的高度、认识的深度、处事的精度,使职业生涯跃升更高台阶。高校长高度肯定项目设计方案,并基于本校“内生课堂”品牌建设经验,建议注重培养校长对学校教学改革成果的凝炼,推进学校品牌建设,打造“一校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