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上海专家为拱墅区“家门口好学校”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朱亦翾、周林芝 上传时间:2022-05-23 09:34:53 点击数:4

2022年5月7日至20日,受拱墅区教育局委托,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对拱墅区十四所小学、八所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第二轮拱墅区现代优质学校评估。

1

本次评估由上海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大学教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校长、督学等组成专家评估团队,由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组织实施。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史寒屹,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旭东,区基教科科长李欣到校指导,教育局叶百水、倪勇、胡乐雅、王黎峰、陈海娟等督导人员全程参与督导评估。

拱墅区现代优质学校评估是为落实拱墅区“拱·有优学”发展战略,把辖区内的学校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帮助学校形成“办学思想先进、育人模式科学、课程特色鲜明、办学成效突出、教育品质优良”特征,真正成为“生生能身心健康,校校为百姓喜欢”的现代优质学校。

2

2018年,拱墅区教育局和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研究制定《拱墅区现代优质学校评估指标体系与操作标准》,并于2021年重新修订。评估指标体系的设立兼顾学校办学能力、教育背景、教育过程、教育产出等因素,遵循“以基础设置为基础、以教师发展为动力、以教育质量为中心、以学生体验为侧重、以办学特色为突破、以教育治理为抓手”的总体思路,构建了小学、初中两套指标体系,每套指标体系由三个模块构成,即“基础性指标”、“规范性指标”、“发展性指标”。为更科学有效地开展评估工作,中心开发编制了《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学生就读体验调查问卷》、《满意度调查问卷》三套问卷工具,包含“双减”、“教师幸福感”、“家长满意度”等热点问题。

3

受疫情影响,本次评估调整评估策略,创新评估方法,采取“网评+线上”评审方式进行。汇报、反馈、听课、访谈等环节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校园考察、环境察看等通过视频、照片实时上传方式进行;文字材料等提前做好网络评审,填写审读意见表。为保证线上与线下评估等质同效,做好线上线下评估有效衔接,拱墅区教育局、学校以及评价中心协同联动、统筹协调,评价中心在整个评估过程坚持“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原则,提供技术保障,到达现场参与学校评估,以保证评估顺利开展。


4

接下来,中心将组织专家认真撰写评估报告,统计分析调查问卷数据,梳理拱墅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各相关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拱墅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