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
研究成果 | 王俊琳 作为“读者”的教育研究者阐释
来源: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王俊琳 上传时间:2023-04-26 13:51:43 点击数:6

【作者简介】

王俊琳,女,山西忻州人,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讲师,杭州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德育原理,研究兴趣集中在哲学解释学视域下的教育研究、空间德育研究。主持有2021年度浙江省社科规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课题“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课堂空间建设研究”(21GXSZ068YBM)项目。在《社会科学战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篇。

【成果来源】

5492297bff236f1070d0f8ba51e853c

《社会科学战线》2023年第3期第239—247页

【成果摘要】

教育研究者是教育研究的主要构成要素,是教育研究方法的选择者和教育研究活动的推动力量,在教育研究中,研究者扮演着理解文本的“读者”角色,阐释作为“读者”的教育研究者角色、内涵和素养对深入理解教育研究者群体具有重要意义。教育研究活动中,教育研究者的角色表现为突出主体创造的传统面向和走向关系思维的“读者”形象。解释学视域下教育研究者是教育研究活动的参与者,是教育文本的读者,是思考和解释的学习者。教育研究者的“读者”素养可以通过心理移情、语言表达、批判反思和视域融合等方式来提升。

【知网链接】

如果想了解文章全文,请点击: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u87-SJxoEJu6LL9TJzd50kRjSeY1zFhGI8UgWIaQb7XmgvURovTXLD-GrjdtyBIhgKle_vfaHhJ&uniplatform=NZKPT



图文 | 朱福建

编辑 | 朱福建  程海涛

审核 | 季诚钧

终审 | 严从根